1-4 【men's uno】No.197期1月號封面人物-張孝全

影劇新聞記者(小方報導 /圖:mens uno)
有人說,男人像風、像洋蔥、像酒,但張孝全卻像海洋。此時,他是透明柔軟的海水,使人感受沐浴其中的幸福;下一刻,他是浪花,被陣陣風雨漣漪出千思百緒;有時,他像平靜大海,悄悄地看著岸邊人追逐嬉戲;有時,他與呼嘯狂風、侵襲暴雨一氣呵成了萬丈狂瀾。如此不拘小節、極端又衝突的大海性格,正隱匿在張孝全的深層靈魂中。或許正因如此,他總能完美詮釋性格大反差角色。專訪這一天,眼前的他帶著酷帥神情,搭配愜意好心情,又像極了陽光下的大海,波光粼粼。張孝全,確實擁有著如大海般的神秘吸引力,也難怪就算曾經大閉關兩次,都依然能夠無縫接軌,持續在演藝圈攀高峰。


【以下為雜誌內文】
執行/Kevin Cheng 攝影/Ajerry Sung 文字/Laiya Chang 化妝/Jimy WuBackstage) 髮型/Marco LauHeadline
只在乎自己在乎
熱中極限運動衝浪與拳擊,卻也熱愛充滿歷史刻痕的老車,張孝全就是個矛盾與衝突的水火組合。他私毫不諱言地說:「對於自己,我不敢說是百分百了解,但我好惡分明,不喜歡就不Care。」這番話聽來自我卻又與蔡康永所言相呼應,有些人的生命裡沒有風景,是因為他只在別人造好的、最方便的水管裡流過來流過去。你不要理那些水管,你要真的流經一個又一個風景,你才會是一條河

踏入演藝圈14年了,省話一哥的封號始終揮之不去,因為他還是那個不隨波逐流,保有自我風格,為了改裝復古車而廢寢忘食的大男孩。雖說如此,拍攝過程中,細細觀察張孝全與工作人員的互動,才發覺自己正處於一個充滿開心、自然互動的工作氛圍中。這個既美麗又和諧的畫面,不僅說明了他生活順遂的好心情,同時也使人察覺到了那潛藏於內在的性格轉變,那正是介於圓融與自我的美妙平衡點。問他是否因為什麼事而有所改變,他不假思索地說:「並沒有什麼大事件讓我大徹大悟,反而是因為生活經驗的累積為自己帶來了改變」。對張孝全來說,透過揣摩與詮釋角色的過程,更是讓自己快速堆砌出豐富的生活閱歷,像是活出了好多個精采一生。




然而,當角色詮釋深入了、多了,也久了,難免會將堆積如山的壓力推向爆炸的臨界點。這對出身科班的演員來說難免,對非科班出身的張孝全而言更是如此。「還是會有因為情緒累積到無法抽離角色的時候。之前有過一兩次經驗,當下覺得恐怖,但其實抽離後才發覺不是壞事,反而覺得很過癮」。角色與事件都是會把他逼到極限或極致的推手。因為投入過深,拉扯出了情感動盪後的強烈後作用力,情緒隨著與角色相關的事物不斷撞擊,在生活中產生了無限漣漪。從前就曾因為工作步調過於緊湊、疲乏,導致他閉關了兩次。
對於未來,如何再度避免演藝生涯的熱情銳減?對此,他帶著淡定神情與平和語氣坦言:「這個東西其實很難,自我鼓勵也是有個極限,有時候就是需要一些時間與經歷,讓消失的熱情再回來」。說到熱情,從前的他是個不大說的人,總是被動地聽著導演的指示演戲,如今藉由多元角色揣摩,增加了豐富的生活經驗,也培養了凡事都能有效溝通的技能。這門重要學問,成了他與人際間的橋樑、情緒管理的出口,與精進自我的捷徑。
心是平衡解藥
翻開張孝全的成績單,從2001年出道就同時躍上了大小銀幕,14年間拿下了台灣新電影獎最佳男演員、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、APN亞太製片人年會年度優秀男演員、大阪亞洲電影節亞洲之星獎……,問他給自己的演藝生涯打幾分?他口氣堅定地回答:「我不會給自己打分數,打分數交給別人,我不是完美的人,有時好、有時不好,各方面都一樣,所以我無法給自己打分數」。
除了演藝工作,觀眾最關注的始終是他的感情世界。雖然,訪談前他就表示不願意聊及私密的感情世界,但這一天他依然大方地分享了個人的感情觀。「愛情的本質就是愛。喜歡與愛可以一樣也可以不一樣,端看你怎麼去看。對某些人來說,一輩子都不會說愛,所以喜歡就是狂愛程度了。有人天天把愛掛在嘴上,行為表現沒有愛,而有人雖說不出口愛,行為表現卻都是愛,而我,不只會說,也懂得用行動表現愛」,此時的他,帶著炯炯雙眼篤定語氣毫不遲疑地表明自我。這樣愛的宣言一出口,編輯感受到的除了霸氣還多了一份溫柔,已經忍不住悄悄地為原本就歸於硬漢區的他,多加了暖男標籤。
有人說,愛情最美好的時光,是患得患失的階段。但對他來說,相互理解才是最美的。但是工作這麼忙碌,難道都不會擔心無法花太多心力去經營?對此,他始終抱持著樂觀且不強求的態度。他帶著些許不服氣說:「即使工作再忙,我也不會一輩子都忙,就是順其自然,樂見其成。只要有心自然會努力找到解決的方法」。這番見解引來了編輯的強烈認同,同時也與張愛玲所言一拍即合,一個人,如果沒空,那是因為他不想有空;一個人,如果走不開,那是因為不想走開;一個人,對你藉口太多,那是因為不想在乎。
那麼,對張孝全這般看似對感情淡然的男人來說,是否曾有過想婚念頭?「當然有想過,甚至也規劃過如何求婚等浪漫橋段。但現在不去想太多了,時候到了我就一定知道該怎麼做了」,他以真誠微笑為這場訪談做了完美句點。的確,若是有心,理解就是種對彼此的認同,而感情更是用一顆心去溫暖另一顆心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3-9恐怖喜劇電影《救殭清道夫》 林明禎扮女殭屍現身東區影城

12-9 亮哲寫真書預購 背部全裸讓師妹張東晴直呼:「受不了!」

12-1吳慷仁15秒金馬獎入圍影片展現神演技 引爆全台大銀幕朝聖影帝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