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-1 ELLE 6月號 封面之星 許瑋甯 美麗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


影劇新聞 記者(小方報導 /圖:
ELLE )

中義美混血的許瑋甯,有著義大利女人特有的魅力風情。她美麗,但不柔弱。她性感,卻不造作。對生活、對美食,她充滿熱情。像一瓶醞釀多年的香檳酒,這兩年她在戲劇上的表演,更是蹦的一聲完全打開,帶來令人驚豔不已的濃醇風味。


美麗,是原罪嗎?或許是。因為混血冷豔的成熟外貌,讓許瑋甯一度受困於偶像劇富家千金女的軀殼裡。美麗,是原罪嗎?或許不是。在《失控謊言》裡,一個看似無辜清純又充滿魅惑的少婦,許瑋甯精彩詮釋了近年來台灣電影裡少見的心機惡女。宛如《真愛伴我行》裡的莫妮卡貝魯奇,整個小鎮的男人都為她傾倒。終於,提到她的名字時,人們想要更進一步討論的是她的作品她的表現,而非因為某件緋聞或某個男人。



這是一段Amazing的旅程。回想這幾年的起伏,從四處求人給機會卻無戲可拍到今日作品不斷,『心情其實很難講,感覺好像嘴巴裡含著糖果,想起來都會笑。』但並不是那種認為自己很厲害的笑,而是知道自己一點一滴在往前進步的笑,她說,『以前當然也會怨天尤人啊,被大家歸類為只適合某些角色,都沒有人看到我做了哪些努力的時候;但後來覺得,與其這樣怪天怪地,不如把自己充實好,等到機會來了,才抓得住。所以後來就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,讓自己是Ready的狀態,等到機會真的來了,就全力以赴。』不服輸的她努力熬,一部一部努力地演,去年憑著《16個夏天》拿下去年金鐘女配角獎,今年更以三部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《紅衣小女孩》、《失控謊言》和短片《世紀末的華麗》入圍台北電影獎,被視為影后大熱門。

兩年前在ELLE的訪問裡,許瑋甯曾提到模特兒外表帶給她的限制與苦惱。如今再問她,還會覺得美麗是阻力嗎?經過時間的沉澱,體會完全不同,『現在想想,其實也不能怪他們,是我自己還不夠,沒有做好我自己的功課。如果妳在這個角色的力量夠強大,人家就不會只看到妳漂亮的那一面。妳有沒有真的利用妳的演技,讓人家在看妳演戲的時候,忘記妳是誰,這才是我應該注意的。因此我現在的目標,就是希望可以在每次表演時,讓大家忘記我是誰。』

玫瑰即使沒有了名字,香氣依舊。一個從內在發光的女人,無論她是誰,都會讓人永遠記住她的芬芳。

生命中最重要的人
如果愛有味道的話,對許瑋甯來說,應該是廚房裡傳來的飯菜香。

雖然從小父母離異,但在外公外婆、四個阿姨和一群表弟妹陪伴下成長的她,從來都不覺得自己跟其他小孩有何不一樣。『我們家,大家做什麼事情都在一起。外婆打毛線,外公就在一旁順毛線。外婆包粽子,大家就在旁邊洗糯米。外婆吆喝一聲過來折豆芽,所有人就搬板凳過來幫忙。因此耳濡目染下,不只我,包括我的表弟妹,大家都喜歡吃也喜歡煮。』廚藝精湛的許瑋甯,中式西式泰式料理都難不倒她。狂愛美食的一家人,甚至討論過要不要一起開餐廳?『不過因為我們感情太好了,平常沒事就愛吵架鬥嘴,搞不好會變成教父電影,光是家裡的事情就處理不完,哪還有空做生意,所以就算了。』她說。

緊密的家庭關係,讓沒有父親的她,不曾缺乏過愛。在眾多阿姨的照顧下,擁有源源不絕的溫暖。『我們家是女人國,我外婆生了五個女兒,加上我是第一個孫女,加起來就有七個女人。因此我們家的女生都超Man的,阿姨們個個都非常堅強tough。』許瑋甯笑說,唯獨媽媽的個性像個小公主,所以身為女兒的她,只好學得堅強一些。因為當媽媽在尖叫時,總是要有個人跳出來說,好了喔。

不過在疼愛她的外公眼裡,許瑋甯永遠是個需要呵護的小孫女。『小時候我很討厭吃蔥,一吃到蔥就會吐。但那時候外婆每天中午做蛋炒飯,都會豪邁地加很多蔥。於是外公就會想辦法,把蛋和飯炒到把蔥包起來,炒到整碗飯都看不到蔥,讓我可以好好把飯吃完。當我放學回家時,他還會幫我把鉛筆一根根削好擺在桌上。』心思細膩又體貼的外公,雖然是軍人出身,卻沒有傳統大男人的架子,一直是她心目中最溫柔的堅定力量。也因此,提到影響自己最深的人,許瑋甯直覺地就想到外公。『我想是愛吧,因為愛是種潛移默化的力量,愛並不是突然給妳什麼就讓妳記住一輩子的東西,而是當妳很長時間都被這種力量包圍,當妳不開心的時候,妳會突然感到全身有電,被充滿愛的感覺。』

從來不過問她工作的家人,更是她最堅強的後盾。『我們家裡有一個群組,不管我多早出門多晚回家,我一定會打訊息報平安。告訴他們,我飛出去了,我抵達飯店了……我一定會讓他們知道,我在哪裡,不管他們有沒有看到,甚至已讀不回(笑)。』

百分百掏出自己,才能賦予角色生命力
由於天生長著一副與別人不同的混血臉孔,在成長的過程裡,許瑋甯有時會在腦海裡閃過念頭:如果到國外生活,會不會比較融入呢?『從小到大,我其實都在找一種歸屬感。妳說我這個模樣到國外生活,人家可能會覺得妳不是他們那裡的人;可是在台灣,人家也不覺得妳是道地的台灣人。』

前年的美國行,她一個人到紐約學表演,總算一圓兒時的異國夢。然而也因為真正到那裡生活,經歷了生活習慣、文化等種種差異,她領悟到骨子裡自己就是土生土長台灣人的事實,台灣才是她的家。『不過我還是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,因為小時候我就經常想像著,和他們在一起生活究竟是什麼樣子?我甚至還把和同學的合照,傳給家裡的人看,並且附註寫著:ㄟ,一家人喔。』

紐約帶給她最大的震撼教育,是讓她重新看待表演。『我其實是個怕生不善聊天的人,就連在工作場合裡,除非是面對熟悉的工作夥伴,我才會比較多話。但是在紐約的表演課上,老師一發完劇本,只給妳五分鐘的時間,就要妳立刻上台演出來。』丟本上台,看著老師不要看劇本,立刻憑直覺演出來。『我覺得那是在訓練妳的膽量與勇氣,要妳拋下所有的害羞與不好意思,整個人完全進入表演的裡頭。』

彷彿整個人開了竅,她看到自己在演戲上的盲點。『演員最大的挑戰,就是妳要怎樣把自己放下?妳不能老是擔心著,這樣哭會不會太醜?這樣演,會不會被別人笑?妳必須要毫無保留地,全心把自己掏出來。』她看見過去的自己,對表演的想法是不夠成熟的,以為只要會哭,好像就是會演戲,以為只要知道這個角色的前因後果,好像就ok了。

不不不,她用力地搖頭,這樣完全是不夠的。『每一個角色的功課,永遠都做不完。妳必須主動去填滿,這個角色在劇本裡沒有寫到的心路歷程,她的成長背景是什麼樣子?當她遇見這個男主角時,她的心態又是什麼?她有沒有想過,他們之間的未來……妳必須用360度的面向,去思考她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。然後當妳在螢幕上看到自己,為這個角色賦予了全然的生命力,哇,妳會知道那有多麼地吸引人!』渾身細胞都享受著演戲,即使必須被導演不斷來回地磨戲,許瑋甯也痛並快樂著。

當妳全然相信一件事,它就會發生
不說話的許瑋甯,感覺有些冷。和《失控謊言》裡文靜的曉晨乍看有些相似,眼底藏著心事。十分瞭解她的經紀人在一旁解釋,別誤會,就算她的臉看起來很臭,其實只是在放空。

『曉晨跟我真的很不像,所以我演得很辛苦。自己在讀劇本時,都會忍不住帶著情緒想,妳怎麼如此做作!?不過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女生,平常看起來楚楚可憐,但實際上嫁得最好的人就是她,老公愛她愛得要死。反而是那種大辣辣、很男孩子氣的女生,另一半通常都還好。真的,妳說是不是!』說完,還忍不住翻了個白眼。慢熱型的許瑋甯,放鬆聊開之後,講話真誠又坦率,完全不拐彎,可愛極了。她就是那種簡單不糾結,大辣辣的女生。『不過曉晨也蠻可憐的,她太想要抓住一個愛的感覺,想要找到一個港口靠岸,因此妳也不能說她是壞人,因為她知道自己要什麼。』

聊到年少不懂事時,許瑋甯曾經也像個無頭蒼蠅,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。是過了25歲之後,才慢慢地對未來有了清楚的輪廓,然後直到現在。『前幾天我還在想,這幾年我好像真的有陸續實現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,包括一個人出國,去唸書去旅行,還有交新朋友,更開放自己的心,這些事情我都有做到。』許瑋甯心裡有一個美好藍圖,勾勒著她未來想要變成什麼樣的女人、什麼樣的媽媽,以及什麼樣的奶奶。

『我知道我無法成為喝下午茶、小孩念高級學校的貴婦,我應該是那種很瀟灑,讓小孩遍地去吃地、弄得髒髒的也沒關係,像三毛那樣的女人,很隨興很自在。沒有太多的生活包袱,只要可以跟我的小孩、我的另一半好好享受快樂就好,光想到這些事情,就令人感到無比衝勁。而且我心裡一直相信著,當妳全然相信這些事情一定會發生,它就會發生!』如果妳心底有一個夢想,妳一定全然地相信它,因為這件事情很重要,所以要再說一次。

La vita è bella!許瑋甯活出她的美麗人生。

最難演的,是生活日常
ELLE:個人最拿手的料理?
許瑋甯:我的拿手菜很多耶。不過去年過年,我們家每個人都被分配要準備一至兩道菜,我也不例外。後來我就做了筍片蹄筋肚子燴海鮮,還有珍珠丸子。因為我很喜歡這道菜,但準備起來很麻煩。

ELLE:自覺最難演的戲?
許瑋甯:大哭大鬧的戲,只要時間醞釀夠,放開自己去演就好。所以哭戲對我來說並不難,我本身就是個愛哭鬼。我覺得當演員最難的,是演一個再自然不過的戲,就是生活日常。比如妳靜靜地坐著,打開電腦,喝水…其實一不小心,就很容易變得很做作。

ELLE:最想合作的導演?
許瑋甯:當然是李安,這是大家的夢想。

ELLE:最想合作的演員?
許瑋甯:前陣子我還蠻想跟莊凱勛和李銘順演戲的,結果沒想到真的就跟他們在《目擊者》這部新片裡合作。還有黃渤,他是我的偶像,下半年會有一部我們一起拍的戲。我覺得我許願還蠻靈驗的,都有一一實現。因此希望未來可以跟舒淇、梁朝偉、張學友、周迅……一起合作。

ELLE:心情低落的時候,通常會怎麼辦?
許瑋甯:寫寫日記,哭一哭,或打電話給經紀人,通常心情就好了。再不然,我喜歡畫畫,尤其是動物和花草。約莫四年前的某一天,我突然很想要畫畫,就自己跑去買水墨來畫。因為我從小就不太會用顏色,所以就想說,不如畫黑白水墨好了。結果第二張就畫了一隻老虎,看起來非常逼真,從此就信心大增,覺得自己太厲害了!()天下無難事,只要妳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,真的可以辦得到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3-9恐怖喜劇電影《救殭清道夫》 林明禎扮女殭屍現身東區影城

12-9 亮哲寫真書預購 背部全裸讓師妹張東晴直呼:「受不了!」

6-20炎亞綸稱讚郭雪芙是心目中第一名女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