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-3 ELLE 2月號 封面之星 她們的閃亮時刻FACE OF THE FUTURE






影劇新聞 記者(小方報導 /圖: ELLE )
五個女孩,宛如五種繽紛色彩,散發各自獨特的美麗。她們才華洋溢,青春奔放,近年來在戲劇、唱歌與主持的優異表現受到肯定與矚目。屬於她們閃亮發光的時刻,就是現在!

吳映潔 不只是甜美SWEET PINK
鬼靈精怪的吳映潔,學生時代的綽號就叫「鬼鬼」,大大眼睛、笑容甜美的她,從小就有很有表演慾,16歲參加《我愛黑澀會》節目而發跡,唱歌、跳舞、演戲樣樣來。去年以「Gemma」的歌手身分在韓國出道,成為台灣首位登上韓國舞台的Solo女歌手!
  
從小愛演戲 扮鬼也超萌
鬼鬼很妙,從小就愛演戲,每天晚上跟媽媽Goodnight之後,假裝睡覺直到確定媽媽離開,就會自己爬起來演,「我小時候很喜歡看《太陽花》,還會假裝躺在病床上虛弱地說:『如果我怎麼樣……,我先走了。』假裝斷氣,手還會在床邊垂下來,眼角一滴淚。」鬼鬼說完,現場一陣哄堂大笑,原來鬼鬼的睡前故事都是自己演的。更有趣的是,有一次萬聖節,媽媽真的把鬼鬼扮成一隻鬼,用一塊白布套在頭上挖兩個洞,塗上大口紅,用緞帶做一朵花,當同學都扮公主,只有她扮鬼,反而顯得格外受矚目。小時候曾在美國念幼稚園的她,回台灣讀小學跟著家人搬遷轉了五所學校,養成了她超強的適應力,讓她日後進演藝圈,到哪個國家發展都不怕生。

年輕出道 大起大落
16歲時,她參加電視節目《我愛黑澀會》而被發掘,組成「黑Gril」進軍演藝圈。當時年紀小,根本不懂自己其實很紅,只記得第一次上大型舞台表演,台下的尖叫聲好大。現在,常有歌迷告訴鬼鬼:「我喜歡妳十年了!」鬼鬼才驚覺:「原來我們就是大家的青春啊!」但是這十年的演藝之路,並非一帆風順,鬼鬼在1820歲時,也曾經歷合約風波,當時她很想去拍戲,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?最低潮的時候,曾經一整年幾乎沒有工作。問她當時怎麼辦?她眼神堅定地說:「就硬等。」後來,她終於等到機會,開始拍戲。回想第一次體驗到演戲才能被肯定的感覺,是演《戀夏38℃》一人分飾二角,飾演個性反差極大的雙胞胎姊妹,有一場哭戲讓導演黃朝亮都感動哭了,跟鬼鬼說:「妳不錯,有感動到我!」後來鬼鬼在兩岸拍了許多戲,穩紮穩打戲劇事業。

韓國出道 從零出發
然而,想發唱片的鬼鬼,一直沒有放棄夢想。直到去年,一個看著她從小長大的演藝圈前輩,知道她很想發片,協助牽線韓國經紀公司CJ E&M,從韓國出道,以「Gemma」為藝名,意思是「Ghost+Emma」,一圓發片夢。從零開始不容易,當鬼鬼首次站上韓國的音樂舞台,即使台下觀眾的眼神是如此陌生,鬼鬼依然毫不退縮,努力唱完整場表演,這是她人生最大的挑戰。「我在韓國演藝圈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『主動打招呼』韓國演藝圈前後輩嚴謹分明,看到前輩一定要鞠躬問好。我是新人,看到每個人都要鞠躬。」鬼鬼說著。現在不管到哪裡,她都主動跟工作人員問好,每一次的小舉動都會溫暖人心,一點一滴累積好印象。談到被大家誤解的事,鬼鬼說:「有些網友會說我是被『潛規則』才能在韓國出道。在此澄清,「沒有」!我不出賣靈魂跟身體去做有利益的事情。」甜美的外表下,有著一顆獅子座堅毅的心,她告訴追星夢的人:「實踐夢想的過程一定要開心的走!」

曾之喬 她的美麗蛻變SHINY ORANGE
    City of stars.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……”在鬧哄哄的拍照現場,聽見曾之喬小小聲地哼唱著電影《樂來越愛你》主題曲。「最近看了這部片,突然覺得有些事情不需要那麼膽小,應該更勇敢去冒險才對。」她的眼神底,閃過一絲真切的渴望。閉上眼睛,劃過願望的火柴棒,她說:「我對演戲有很多的熱情,也非常喜歡音樂,雖然我唱得不是很好,而如果可以把兩件事結合在一起,對我來說絕對是很大的夢想成真。不知道,有沒有人願意一起冒險拍歌舞片?」

太早成名的代價Charming
     14歲被李亞明挖掘出道與劉品言組成Sweety,發行首張專輯,16歲以第一女主角之姿接拍首部偶像劇。曾之喬的演藝之路,堪稱相當順遂。當年她主動報名參加歌唱比賽,立刻在眾人裡脫穎而出。「但當時如果你問我為何想當歌手,並沒有絕對的原因,我就是很世俗的想要被看見。」早熟的曾之喬,對成功抱著莫名的憧憬,也沒想太多。等到進來之後,才知道成名的代價,充滿不可承受之輕。
    
     剛出道就當上女主角,看似幸運,但其實壓力非常大。曾之喬說,「明明沒談過戀愛,還要在鏡頭前演出愛情對手戲。而且沒出道之前我是個運動員,個性其實很MAN,自尊心很強,總覺得要把心放柔軟很尷尬,因此哭戲常常哭不出來,逼得導演只好不停地罵我羞辱我,只為了把我逼哭,於是我也只能逼自己撐過去。」好強的她,咬緊牙根不服輸地努力拼,還真的拼出一部又一部戲約。但心裏受的創傷,卻一道道斑駁留下來。「在演藝圈,遭遇找不到自己、身心靈崩潰的過程,都是必然的。這對大人來說都不容易,更何況是小孩。所以現在看到14歲的小孩,我都覺得你去旁邊玩沙啦,不要進來這個圈子。」

往夢想的LA LA LAND繼續前進
     不過苦歸苦,她從未想過要放棄,即使後來經歷Sweety單飛不解散與合約糾紛低潮。反而在前輩導演的帶領歷練下,逐漸磨去強悍的保護色,不再害怕敞開內心脆弱的一面。開始懂得在鏡頭前哭笑自如之後,更發現自己,是真心愛上演戲。「我覺得我好像逆生長,等到長大之後,才體會到不要當一個追求制式成功的人,應該練習不去在乎別人怎麼想,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。反正失敗就失敗了,又不是沒慘過。」從前年《必娶女人》的角色突破到去年剪去一頭長髮的新造型,都讓人再再看見,曾之喬力求破繭而出的轉變。不爭名利,只求實踐內心的渴望。因此現在的她,企圖心反而沒那麼強,希望可以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,也許去上自己最愛的花藝課,或是在家裡做點小布置。

    曾之喬永遠記得剛入行的時候,李亞明問過她的一個問題:「當藝人很辛苦的,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光鮮亮麗。紅很辛苦,不紅更痛苦,所以你覺得這是一個興趣?還是職業?」這些年來,答案始終如一。就算跌倒了,拍拍灰塵,她站起來也要繼續往夢想的LA LA LAND前進。總有一天,繁星之城會為自己而閃耀。

瑞瑪席丹  成名在望BRIGHT YELLOW
     點開瑞瑪席丹的粉絲頁,滿滿正能量的貼文留言,以及關於她18歲那年遭遇車禍經歷三度灼傷的勵志故事,令人印象深刻。等到終於面對面,身材高挑、活潑好動的她,說起話來豪邁直爽,完全可以不顧形象地放聲大笑。這個美麗的混血女孩,應該是內建太陽能板吧,隨時散發著熱力。

明亮如太陽的個性
     母親是台灣人,父親是黎巴嫩人的她,聊到天生的樂觀基因,「我想主要是遺傳我爸爸那邊,因為他經常樂觀到over,比如我小時候家裡生意不好,曾經碰過隔天都不知道學費在哪裡的狀況,但他就會說沒關係。還有我在黎巴嫩的親戚們,他們整個國家的環境明明很困苦,跟他們在一起卻很快樂,快樂到讓你覺得,生活在台灣的我在難過什麼東西啊!」

     明亮如太陽的個性,帶領她度過生命的難關。算一算,車禍發生至今七年了,最初她原本抱持開放的心,不刻意掩飾自己身上醜陋的疤痕,穿著短袖短褲出門,但走在路上,卻難免承受許多人的異樣眼光與背後的指指點點。因此心理上真正調適到走出來,其實是在兩年前。「信仰幫助我很多,還有每次旅遊回來,我就會覺得世界上有更多重要的事情要去care。人生不是只有外表,還有知識、經驗、回憶等內在的東西,因此你要知道自己的價值觀,不要讓不好的東西影響你觀看自己的方式。」現在的瑞瑪,很喜歡自己的樣子,她更直言,現在的自信心,甚至比車禍之前還要強大!

挑戰唱歌演戲,多才多藝
     面對工作壓力,更加激起她要挑戰的決心。「我入行以來最緊張的工作,是接下《驚奇大冒險》這個節目,因為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主持經驗。節目沒有腳本沒有計劃,完全要即興發揮,而且導演罵我罵得很兇,還會叫我去很多誇張的事情,像是跳懸崖、爬椰子樹、吃飛蟲……但他愈是激我,我愈是要做到!」敢玩敢衝的瑞瑪,精彩表現逐漸受到關注,不僅為自己贏得《放膽去旅行》、《沙發客玩世界》的主持機會,新銳導演黃熙更看中她的表演潛力,邀請她擔任國片《強尼凱克》女主角,預計2017年四月推出。此外,私底下喜歡自彈自唱的她,並計畫於今年推出個人單曲與新書,瞬間從主持人,跨界演員與歌手的身份,星途前景一片大好。

    眼看成名在望,心裡會不會有所興奮期待?瑞瑪聳聳肩不以為意,面對一切她保持著平常心。她率性表示,「我現在並沒有很紅,也不覺得紅了就會讓我比較開心。目前的主持演講唱歌工作,都是我真心喜歡做的事情,這就夠了。而且你不需要紅才能做大事,不紅的人,也可以有很多影響力。」最近去學校演講的瑞瑪,認為只要有年輕人聽了她的故事可以找回對生活的熱情,就足以令她開心不已。
    據說瑞瑪這個名字,在阿拉伯文代表羚羊的意思。相信她未來一定會跳得更高更遠,用最燦爛的姿態。

邵雨薇 神祕女孩MYSTERIOUS BLUE
     邵雨薇絕對比妳我想的都還複雜難懂。她一下子能在偶像劇《1989一念間》中飾演熱情開朗的少女,也能在偶像劇《樓下的房客》中全裸演出,扮演變態殺人魔。那份遇到任何角色挑戰都無所畏懼的大膽,讓她染上一層迷濛性感的魅力。

一開始,邵雨薇只是個在高雄銀飾店打工的店員,被找去上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》中的超人氣店花單元後,引來遊戲公司糾纏一年,簽下她成為代言人,穿上日本學生制服跳著健康操,扮演萌系教主「夢夢」,拍廣告、MV,還巡迴校園辦演唱會。本以為萌系教主的夢做完了,就回去當學生,將來也許去當空姐,沒想到竟然就這麼成為演員,去年甚至成為台北電影節的影后大熱門。

第一次演戲就愛上
     第一次站在鏡頭前,我就知道我喜歡演戲了。那是一個學校的畢業製作,我演一個樂團女主唱,因為經濟跟哥哥發生爭執。在演戲的當下,我被自己嚇到了:原來,演戲會讓我成為另一個人!那種不舒服、激烈、難過的感受如此強烈。那一刻我想著:天哪!演戲實在太有魅力。我的演出會不會透過鏡頭,給觀眾相同感受?」也就是那一刻,邵雨薇決定自己這一輩子都要演戲。她想要成為一個充滿感受力、想像力的演員,雖然她偶爾也會被角色綁架:如果演一個歌手,下戲後就會拼命地彈吉他、寫歌;演一個文青,她就會在放假時泡咖啡店,看整天的小說……然而她享受著這種讓角色霸佔自己的生活。反正接了下一部戲,她又會成為另一個人了。

被誤會臭臉
     私底下的邵雨薇,不若在銀幕前那樣甜美。衣櫃裡只有黑白兩色的衣服,還有點社交恐懼症。「很妙的是除了拍戲外,我是個還蠻做自己的人,這樣竟然還能在演藝圈生存。我的個性真的很怕生,要相處一段時間後才能跟人交朋友。在台北生活了六年了,我會約出去的朋友大概五根手指頭而已。所以很容易讓大家覺得我很冷漠,但我是一個極不愛解釋的人,反正我就不是這樣,你要怎麼想就怎麼想。」

演了超過十部戲,邵雨薇也逐漸從一個不會開玩笑的人,變成會開玩笑的人。碰到生悶氣不說話的導演,還會硬著頭皮上前逗他:「導演,對不起,你可以說話嗎?告訴我怎麼演嗎……」然後導演就笑出來了。邵雨薇笑笑說,也許是自己對這圈子更自在了吧!

享受平凡那一面
     有些朋友會跟說:邵雨薇,妳這兩年蠻紅耶!但她怎麼看自己,就是一個平凡女孩。「我還是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啊。昨天到大賣場買家具,自己一個人搬重物、組裝、做木工……腦中瞬間閃一過個念頭:咦?我不是明星嗎?(而且,就算當藝人,我也不會放棄談戀愛的權利。」與其當一個取悅媒體、取悅粉絲的藝人,她更想專注在當一個女演員。這讓我們對邵雨薇的演員之路,更充滿期待了!

溫貞菱 下一個十年 就是她FRESH GREEN
     溫貞菱人稱「小桂綸鎂」,她的知性與靈氣,在螢光幕上令人過目難忘。她也流露出當年的少女小漁劉若英的氣質,白皙的皮膚、純淨的眼睛、澄澈的靈魂觀看這世界。果然溫貞菱也受到張艾嘉的青睞,對她說:「我看了妳的作品非常非常感動。」ELLE的直覺是,下一個十年,就是她了!

     溫貞菱這幾年的表現非常亮眼,2014年以電視電影《曉之春》拿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獎;2015年以電影《小孩》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。之後以電視劇《一把青》當中邵墨婷的角色,大大打開知名度。

廣告童星出道 藏不住的光芒
     今年才24歲的溫貞菱,其實已經出道超過10年,13歲就被挖掘當廣告童星。從小特立獨行的她,平常出門最愛穿粉紅色的溜冰鞋,想不注意她也難。有一次,她溜到麥當勞,一位童星的媽媽正巧看到她,希望介紹她試鏡拍廣告,從此開啟了星途。「國二時,我拍了第一支家樂福廣告,就演家庭裡的小朋友,我就坐在那邊,只拍了三小時,覺得那個錢很好賺。」溫貞菱笑著說,16歲時,她拍了第一部電視劇《牽紙鶴的手》,導演是許肇任也是她現在的經紀人,一直像爸爸一樣引導著她,不預設期待的模樣,而隨著溫貞菱的個性去改變戲的內容,讓第一次拍戲的她超自在,不怕犯錯而緊張。「印象最深有一場戲,我飾演一個被媽媽拋棄的小孩,要去找媽媽,演完那場戲,工作人員都哭了。後來我看回放,也跟著哭了。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,原來表演可以感動人,或改變人一點點什麼。那一刻我很清楚直接感受到肯定,確定自己還要繼續演下去。」溫貞菱回憶著說。後來他陸續演了許多的電視劇、電影,開始綻放光芒,也開始出席各大影視獎項。記得有一年金馬獎,工作人員轉達張艾嘉導演想要跟她說話,讓她非常驚訝,原來張姐看了她為金馬學院拍的一支短片《海邊的房間》,非常感動也非常欣賞溫貞菱,對她是很大的鼓勵。

熱愛學習 保持童心
     演了這麼多的戲,很多人可能不知道,其實溫貞菱目前還是學生。由於年紀小就出道,國高中幾乎都在拍片,讓她嚮往單純的大學生活,目前大二讀外語系的她,非常認真上課,所有工作都排在寒暑假,平常也堅持下課後才排工作。預計明年出國交換學生一年,夢想畢業後到法國念研究所,學習攝影或表演。喜歡讀書、喜歡學習新事物的她,對任何事物都充滿著興趣與新鮮感。問她是個好情人嗎?她笑說自己的事個充滿活力的人,喜歡給對方驚喜,記得有一次萬聖節她刻了一個南瓜放在電梯裡,讓對方打開電梯就看到南瓜!SURPRISE!她還想過在假裝廁所搗在血泊中,想看看戀人會是什麼反應?幸好沒有做,實在太嚇人。她的腦子裡裝滿了各種想法,笑說自己說的話別人常常聽不懂,只有頻率相同的人才懂。她說:「我喜歡重製『reset』這個世界,希望自己可以不斷將重新拋空,重新感覺這個世界的溫度、氣味,妳會發現活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」接下來,她即將有一部新的電視電影《最後的詩句》即將上檔,請大家拭目以待,持續關注溫貞菱的表演喔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3-9恐怖喜劇電影《救殭清道夫》 林明禎扮女殭屍現身東區影城

12-9 亮哲寫真書預購 背部全裸讓師妹張東晴直呼:「受不了!」

6-20炎亞綸稱讚郭雪芙是心目中第一名女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