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-6ELLE 4月號封面之星 孫芸芸 做自己的超級英雄











影劇新聞 記者(小方報導 /圖:ELLE)
穿越平行時空的任意門,跟著孫芸芸一起飛往紐約,拜訪美式動漫超級英雄居住生活的城市。忘卻現實,戴上貓女面具,想像力是你我最大的超能力。

從紐約回到台北才沒幾天,孫芸芸突然來電,主動表明想要補充訪問內容。電話那頭傳來她的聲音,帶著濃厚的鼻音,聽起來像是感冒。接通後,我都還來不及打招呼,她就連忙先道歉解釋:「我從紐約回來後鼻子過敏超嚴重的,現在講話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,請你不要介意。加上時差睡眠不足的關係,在紐約拍封面的那天,冷到我自己的腦袋好像被冰凍了,完全不知道自己當下在說些甚麼,回答得很落漆……。事後想想,哎呀真的很不好意思,我想你應該覺得很苦惱,不曉得該如何下筆……。當媽媽之後,生活雜事很多,所以人不僅變得嘮叨,也跟著變笨了……」急性子的她,講起話來連珠炮語,快得讓人幾乎無法插話,不過卻有一種隔壁鄰居傻大姊的親切感,萌呆的很可愛。她大可以不用打這通電話,卻寧可多禮也不願失禮。這個私底下不為人知的孫芸芸,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虛偽,和螢幕前輕柔嬌滴滴的孫芸芸,完全是兩種極端反差。

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,即使是美式動漫裡的超級英雄,結束任務脫下面具,蜘蛛人有工作壓力煩惱,蝙蝠俠也有孤單寂寞冷的時候。只不過在現實世界裡,我們身上的面具是無形的,以另一種形式存在。擦上口紅換上裙裝,踏進辦公室,化身為職場女強人。卸下粉底脫下高跟鞋,打開家門,又變回平凡小婦人。電話那頭,繼續傳來孫芸芸的聲音:「你知道嗎?我是無法忍受凌亂的,我家裡的每個角落,就算是打開冰箱,所有東西都是整整齊齊的排列著,就連茶杯的把手,都要朝向同一個角度擺好。只要有稍微一點位置不對,我一定馬上動手收拾好。不管是下廚還是打理家務,我絕對不是一個懶惰的人,我很勤勞的。」接著一陣大笑,瞬間又停頓,開始自言自語反問:「怎麼辦,這是不是一種病態的強迫症!?」

跟孫芸芸不管聊甚麼,話題總是難免會回到她的媽媽身分,這大概是她特有的一種超能力吧。不誇張,記得當時在紐約的拍攝現場,扮裝成蝙蝠俠與蜘蛛人的模特兒,把現場氣氛炒熱得歡樂無比,就算不是動漫迷,蠢蠢欲動的童心都不禁被召喚出來。唯獨孫芸芸看起來十分淡定,她誠實地表示,超人蝙蝠俠這一類的超級英雄是很帥沒錯,對她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。
除了皮克斯的《超人特攻隊》。話鋒一轉,她的眼睛才燈的一亮,「我最喜歡的英雄電影,就是Incredible family,他們全家人都有特異功能耶!你不覺得超酷的嘛!最重要的是,這部電影其實在講家庭的凝聚力,我很喜歡。」電影裡的超能先生與彈力女超人,擁有一雙兒女,跟現實裡的孫芸芸一樣。「如果可以成為萬能媽媽,感覺還不錯。我很願意幫孩子做任何事情。」

人人都有SUPER POWER
孫芸芸最自豪的角色,既非名媛貴婦,也不是時尚女星,而是作一個稱職的家政婦。『我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、經營家庭,是近幾年孩子慢慢大了,我才有時間安排自已的事情。因此當女兒對我說,她有很多朋友,但我才是她最好的best friend,聽得我心裡非常感動。可以擁有一個彼此感情聯繫很深的幸福家庭,是人生最難得的一件事。』這不也正是許多超級英雄最渴望的事情!?

因此不要小看自己,只要對身邊的人發揮一點影響力,就是超能力。在孫芸芸的宇宙觀裡,人人都有著獨特的SUPER POWER,沒有誰才能拯救誰。「每一個人只要可以在生活裡面,把自己的角色盡力做到好,就是一種超能力的展現。用心把自己的生命經營好,你就是自己的超級英雄。但是用心不等於追求完美,人生要有不完美,你才會完整,這是我一直以來的人生哲學。因為關於完整這件事情,應該是要有很多的OK和不OK,酸甜苦辣混在一起的人生,才算是真正的完整。換句話說,每個人都是很多東西加在一起,才變成今天的自己。所以每個人都不一樣,沒有人是相同的。」

想像著巨幅電影看板,七彩霓虹標題預告著:孫芸芸領銜主演,地表上最強家政婦,用正面能量鼓舞身邊的人發揮戰鬥力!給她一條抹布,一把鍋鏟,一位另類女英雄的原創故事就此誕生。

「不管是作為一個媽媽,還是一個太太,任何角色我都會全力以赴。我的個性從來不抱怨,當我決定要做,我就會盡力做到好。就像那天我們拍攝很冷,我覺得一定要拍出好效果,無論多冷拍多少時間我都無所謂。」敬業的她,當天確實沒有一絲抱怨。收工後,團隊一行人在紐約中國城餐館歇息吃飯,又冷又餓的她才總算鬆懈下來,不顧形象大口大喝吃了起來,我們才有機會好好坐下來聊天採訪。但訪問的同時,她仍不忘一邊幫其他人夾菜,叮囑著那個誰誰誰,要多吃點肉不然會太瘦,一邊隨手收拾空盤,整理杯盤狼藉的桌面。噢對了,離開前還詢問著,剩下許多沒吃完的小點心,看誰要打包帶走

這些看似普通卻體貼的細微小動作,是幕後沒有被捕捉到的漏網鏡頭。
ELLE:平常喜歡看超級英雄電影嗎?
孫芸芸(以下簡稱孫):都會看啊,只是沒有特別感覺。但我特別喜歡《超人特攻隊》,喜歡電影裡傳達出家庭的凝聚力,也很愛看《變形金剛》系列(笑)。大家聽了這個答案會不會昏倒?因為他們的宗旨是要保護地球,很有正義感,我喜歡這種一起努力保護大家的感覺。

ELLE如果可以擁有一項超能力,你最想要什麼?
孫芸芸:瞬間移動的超能力!想要出現在哪裡就瞬間出現或突然不見,可以去很多地方玩,再也不用搭飛機,很實際吧。

ELLE誰是你心目中的超級英雄?
孫芸芸:我覺得我老公蠻厲害的,因為我很幼稚,他就像超人般照顧我和我們的小孩。而且他是一個很有肩膀的男人,很了解我,我不用講什麼,他都知道我要幹嘛。我要做什麼、我在想什麼,可能只要講一個字,他就知道我要說什麼了,很神奇吧!然後他永遠會把所有的事都弄好,讓我從來都不用擔心任何東西。

ELLE生命中最難忘的神奇時刻?
孫芸芸:當年我跟老公相遇的時候,年紀真的很小。他是我第一個男朋友,又是我第一次戀愛,然後我們居然就真的結婚了??在現代這個社會,這是一個很特別的case,因為現代人很少會跟第一個男朋友結婚,你通常會多交幾個男朋友,才會做選擇,所以我跟他真的是緣分,我自己也覺得很難理解,覺得很不可思議。而且最Lucky的是,碰到一個喜歡的人,但彼此感情其實不見得可以持續永久下去,但我們的婚姻到現在關係都很好,想一想真的很神奇。這算是個很神奇的事件吧!(笑)

ELLE人生做過最有挑戰的一件事?
孫芸芸:對我來講,只要一件事可以做到完做到好,我都不會覺得那是一項挑戰。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很tough,可是其實內心很弱,但我剛好相反,外表看起來很柔弱,其實內心很tough。我是個很有毅力的人,當我決定要做什麼事,我就會全力把它做到好,例如瘦身,我就一定會努力去健身;要帶小孩,我也會把他照顧好,我從來不會覺得辛苦或害怕,我也不會抱怨,反正就是去做,沒什麼big deal


ELLE:你是一個幽默的人嗎?可以接受被捉弄嗎?
孫芸芸:我一直都很幼稚啊。我很喜歡反諷有趣的東西,所以才會設計廢話系列項鍊,我喜歡那種不一樣的幽默感。所以私底下如果別人故意鬧我、講反話,我也不會生氣,我反而會笑到肚子痛。人生需要許多情趣,幽默就是最好的情趣之一,所以我跟我老公都是很幽默的人,生活要偶爾開開玩笑才會好玩,不要把所有事情都take it seriously。而且我其實常常做出很多糗事,超丟臉的。(笑)

ELLE:可以舉一件難忘的糗事?
孫芸芸:好多年前不是很流行那種超大塑膠框鏡片的墨鏡嗎?我記得有一回太陽好大好大,於是我一下車就趕快把墨鏡戴上,然後走著走著,發現怎麼路上的人都在看我,當下第一個反應,本來我還覺得好吧,台北街頭本來就有一點不正常。然後再繼續走了一段路,我才驚覺好像怪怪的,為什麼我兩邊的眼睛視線不太一樣,整個人還覺得有點頭暈呢。於是我把墨鏡拿下來,才發現原來墨鏡一邊有鏡片,另一邊卻是空的。挖賽,你知道這有多誇張嗎,我走了這麼長的一段路,才發現原來有一邊的鏡片掉在包包裡,但我自己居然都不知道,還以為太陽大到眼睛看不清楚??這實在是太丟臉了,當下我自己都笑到肚子疼。

ELLE:跟老公維持生活情趣的小秘訣?
孫芸芸:他很愛捉弄我,一天到晚嚇我,所以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被他嚇,可能這是一種夫妻情趣吧。(笑)他知道我的嚇點指數很低,就會故意站在家裡的某個牆角,等我經過時再突然跳出來嚇我。要不然就是當我在浴室裡洗頭,他會故意站在旁邊角落看著我,等我洗好頭張開眼睛,轉過身去時,再突然嚇我。
他每次都覺得很好笑,因為我每次都被嚇得大叫。他可能也覺得很神奇吧,怎麼會有一個女人,每個禮拜不管怎麼被嚇,都會這麼有反應。所以樂此不疲,到現在還是一樣。

ELLE:最近生活有哪些新鮮事?
孫芸芸:因為堂妹孫怡的關係,她很喜歡藝術,所以就帶著我開始接觸contemporary art當代藝術。我只是藝術初學者,並不是很懂,但很喜歡某些作品的概念,比如有個藝術家叫做Desire Obtain Cherish,他有一系列作品,在藥丸上面寫著Hermes,或是在點滴上面寫著Chanel??透過這些物品,他想要傳達人性對名牌上癮的慾望。我有follow他的IG,並且tag他,他還有回我呢。這也是我為何喜歡廢物項鍊,我覺得傳達訊息這件事情很有意思,因為每個人個性不一樣,對同樣一句話的詮釋想法也不一樣。

ELLE:用一句廢話形容今天收工的心情?
孫芸芸:好開心,認真的女人最美麗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3-9恐怖喜劇電影《救殭清道夫》 林明禎扮女殭屍現身東區影城

12-9 亮哲寫真書預購 背部全裸讓師妹張東晴直呼:「受不了!」

6-20炎亞綸稱讚郭雪芙是心目中第一名女神